Monopoly - Deal - 大富翁 - Deal

因要等遲到小秘書,我們開了我隨意買下來的Monopoly - Deal。遊戲規則簡單,很快就可以開始玩了。一開始,大家都沒甚麼零錢在銀行,佐樹他立即連續一日內生日兩次,迫令太座及強尼只好送了大銀碼的鈔票給他。經一事,長一智,大家立即很小心的保留一定數量的錢在銀行裏。玩了一半多,小秘書來到。她一臉睡不醒的樣子,於是只好讓她先坐在一傍休息。這時我受到太座的攻擊卡攻擊,幸好我保留了"Say No!"來自衛,力保不失。於是大家又開始對"Say No!"十分警惕。接近尾聲,除太座外大家都差不多存齊三套樓了。最終,不出聲的佐樹用攻擊牌強要了強尼一間屋而獲勝。
 

MonopolyDeal.jpg

Monopoly - Deal︰中間那盒只是零食來!


Monoploy - Deal算是簡單易學。加上Monoploy的名氣,流行程度也較高,甚至在香港城市大學裏有公開比賽。個人認為玩時要放贍將沒用的卡如收租卡等放入銀行、"Say No!"則要好好保留防止最後整套物業給人搶走。以強搶卡來結尾也不失是一個隱藏自己情況下取勝的好方法。遊戲的互動性體驗在攻擊卡的使用上,其他則是普通的各自抽卡集卡等。


Power Grid - 電力公司

 接著開的是︰Power Grid(電力公司)。規則有點複雜,主要是Step 3的問題。遊戲開始,我們不用西北的綠色區域(六名玩家時,用五個區域)。小秘書、強尼、太座先後在不用接網絡的正西區域中建立第一座城市。佐樹和我則分別佔了東北和東南。最後,有最多這遊戲經驗的艾倫決定建在正西的城市群處。經過一輪拍賣,佐樹買了兩個環保發電廠(不用資源就可以發電)。我和佐樹則在各自的地方偏安起樓。其他人則在西邊混戰。靠著不用資源就發電的優勢,佐樹一直由頭帶到尾。到了Step 2時,正西的人群開始向我方發展。因為佐樹那邊有幾條很貴的路保護著,直到尾聲才有人入侵。我因為買了一座很貴的石油發電廠(35號,一個石油供應五個城市),排序上一直拿不了優勢。很快就到了遊戲完結,大家見佐樹快將獲勝,尚欠一座高級發電廠。剛巧拍賣的正是一座高級環保發電廠。強尼這時手上都有兩個環保發電廠。於是他們由三四十元,一路爭到九十八元之高位。雖然強尼最終擊敗佐樹贏得電廠,但他亦耗盡資金,無力再起樓。最終,佐樹還是順利得到他今天的二連勝。

PowerGrid.jpg  
Power Grid︰右下的區域沒選用,三名玩家集中在圖的右上方。我和佐樹則分別為藍色和黃色。

總結來說,環保電廠的價值比我想像中高,兩次都敗在它之下。同時,一開始如何選擇第一個城市的落腳處也有很大影響。而投得高價值的電廠往往令玩家失去排序的優勢,所以要慎選電廠呢。


For Sales - 房地產拍賣

 午飯過後,以For Sales(房地產拍賣)開始,讓大家熱熱身。它是一個簡單的拍賣遊戲,在幾回答之後,大家都明白怎樣運作。嗯,飯後還是不適宜用腦的。

第一次玩,很快就出現價值一的紙皮箱,自然沒有人願意買。一輪競投下,終於有人收下紙皮箱。買完樓後,轉到賣樓。大家問出價咭的範圍(由$1,000至$15,000)。太座看完之後答是$15,000。於是抽到$14,000時,大家都很踴躍賣樓。再抽幾輪後,竟然有第二張$14,000出現!眾人嘩然!其實,每張有出價咭有兩張,可是連我也沒有刻意數過同樣的有幾多張咭。最終由本人勝出第一次For Sales。

ForSales2.jpg
For Sales︰右下的手指是佐樹的

本打算玩完就轉到Chicago Express(芝加哥快車),但艾倫要上訴。於是我們再開一次For Sales。最終由佐樹以四萬多元勝出。今天他已經贏得三場遊戲了。其實For Sales的互動性不大,但勝在簡單熱鬧。一伙人見有人鬥出價就好開心。For Sales的拍賣底線主要看看那一回合抽出的樓或出價的範圍。如果都差不多的,就不用太進取,反之則要進取些。不知有沒有人用數學模式去計算過合理的底?是多少呢?


Chicago Express - 芝加哥快車

 兩輪之後,我們開Chicago Express。在初始拍賣後及首幾次行動後,公司的股票分得很平均,除了太座有兩張藍色外,其他的都是一人一張。而綠色股票是除了我之外人人都有一張,於是大家很興高采烈的集中發展綠色鐵路。一有人替綠色鐵路起路軌,立即大讚他是好人。我手上除綠色鐵路外每間公司都有一張股票。而綠色股票這麼平均分散,發展綠色的意義其實不大,畢竟我們是比相對有錢。所有人都拿多同樣的錢(除了我之外),對個別來說並沒有好處。因為黃色股票只有我和強尼有,於是我集中發展黃色鐵路。不過,綠色鐵路人多,發展神速,對沒有綠色股票的我是很不利的。當時藍色和紅色(P&R)公司已經沒有股票,於是我不斷拍賣綠色股票,務求盡快令遊戲完結(End Game︰當有三間或以上公司沒有股票)。雖然強尼最後用高價買了黃色股票,成為最大股東,但高價反令他的現金來不及收回。最終我勝出Chicago Express。

ChicagoExpress.jpg
Chicago Express︰沒人則會黃色。同時,它給藍色擋住了!

Chicago Express係少數完全沒有運氣成份及所有資訊都是公開的遊戲。它充滿兩難的決定,例如你低價買入股票,卻會令自己公司沒有資金去發展來增加收入。你發展一間公司,卻可能令其他對手從中得益。個人認為買那間公司的股票其實是不重要的,重要的是要懂得乘便車。如何迫他人用高價投得股票,從而令自己的公司有資金去發展才是王道。


RA - 太陽神

 之後,佐樹有點不舒服。剛好我打算開最多5人玩的RA (太陽神,RA-拉,太陽神祇之一)。於是佐樹休戰一回。RA是我首幾盒擁有的桌遊。早期的聚會也經常拿出來玩,畢竟家中沒幾款可選。幸好每一次的反應都不錯。今次再玩,反應還是一樣良好呢。

我們開始不久,就有人因沒有文明或者是擁有最少法老者而不斷扣分。後來大家就很緊張有沒有文明或法老,反而沒有人搶建築物。第一次玩,艾倫生勝出。佐樹休息及替我們拍照後,太座換出。大家仍然很小心的競投文明及法老。不過我數次因為太保守,令有數個點數未用,失去幾次機會。後來有一次,剩下一格RA牌,同時只剩我一個。於是大家起哄叫我不斷抽,還好有節奏地鼓掌。我抽了兩三個就收手了。完後,我再抽,豈知連抽幾個都不是RA牌,真氣人。這一次玩,還是艾倫生勝出。

RA2.jpg
RA︰下方那個袋是用來放抽牌推的

完結時問大家喜歡那款。強尼喜歡Chicago Express,認為它沒有運氣成份。佐樹及艾倫則喜歡RA。小秘書喜歡Power Grid。佐樹大勝,贏得三場。艾倫兩場,我一場。是剛好在六時完。音樂其實是亂選的,因為拍賣那有甚麼主題曲,但錯有錯著,佐樹聽得很開心。

 

===全文完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